close

星期一(11/26)跟了同事去看雲門舞集的大戲-九歌
其實對九歌的印象,這是戰國楚人屈原據民間祭神樂歌改作或加工而成,一共有十一篇:分別是《東皇太一》、《雲中君》、《湘君》、《湘夫人》、《大司命》、《少司命》、《東君》、《河伯》、《山鬼》、《國殤》、《禮魂》。

而雲門舞集-林懷民老師卻將九歌給改編了,而且聽說這場戲是林老師早期的作品,其劇非常的華麗,已經跟林老師這幾年的戲不太一樣了。


整場戲中,我對一開始的迎神、湘夫人、國殤、禮魂最有感觸。
迎神,是由一群穿著白衣的舞者,以其穿了紅衣的女巫,來做開場,是顏色的鮮明讓我有著印象深刻。
說湘夫人這場戲之前,先簡短介紹一下,在楚辭中的湘君、湘夫人。
湘君、湘夫人本是配偶神。相傳,帝舜死於蒼梧,葬其地方便是屬於湘水區域。而舜的二妃,娥皇、女英,聞舜也死而奔喪,也死於江湘之間,故此篇便是說了湘夫人思念湘君時的那種期之不來,求之不得的感受。
而這場戲便是將湘夫人那種期待與愛人相見,卻怎麼都盼不到的那種辛酸感觸表演出來,就如同上面圖中的那個女人便是湘夫人了,她站江邊一直期盼著與愛人相見,卻怎麼都等不到,那種的辛酸感受,我在現場我有感受到,聽我同事說,她在好幾年前看這齣戲的時候演到湘夫人的這一段,她是淚流滿面的。
國殤,在九歌中,這是祭祀在楚國戰亡的士兵,在林老師的編劇裡,他卻將歷年以來為國捐軀的志士們都編排進去了,除了古時的人之外,還有近代的像是林覺民(與妻訣別書)再上這門課的時候,我還記得有同學還因此而難過哩、秋瑾、陸皓東....等等愛國志士。畢竟在每個時代的轉換的時候,都會有著令人佩服的志士。
最後的禮魂,那個長得不得了的燈河,舞者們將八百盞油燈排著燈河很壯觀的哩。很美的意境。

真的很值得看哩!!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珈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